[精讚] [會員登入]
604

zfang@親子天下~科學媽媽受訪記

這個老師常常是主題拋下就放音樂由他們自由操作......若要採訪這個,也不曉得能看到啥?「來家裡好了。」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666

分享連結 zfang@親子天下~科學媽媽受訪記@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1 09:23:51 最後編修
2017-01-23 19:38:42 By zfang
 

去年九月底接到一通來自親子天下記者韋萱小姐的電話,11月份親子天下將要製作一個動手做專題「動手玩科學」,她從部落格中看到我的文章,希望能來採訪我在學校帶學生實驗或是在家帶小孩動手做的過程,並邀請我的家人一起參與!

1.愈來愈多老師、家長都強調動手做學習,請問他們看到了什麼?為什麼只強調抽象思考的能力是不夠的?
2.動手做學習有什麼重要?動手做的內涵包括哪些?對學生(孩子)的人格、腦部發展有什麼樣的影響?(老師可以講講您記得的故事)
3.請問老師在什麼機緣下,開始重視動手做?您的學習過程也是喜歡自己動手做嗎?
4.您如何將動手做融入課程?有哪些困難處?怎樣的課程設計能確保動手做對學生有助益,也能達到教學目標。
5.對家庭來說,有哪些環境、活動、材料適合親子一起玩科學。老師在家帶過哪幾個特別有趣的實驗或是DIY?小朋友反應如何?
6.如何判斷自己與孩子的科學程度,並以此選擇適合的活動?如果家長沒有理工背景,要如何引導或支持孩子呢?有哪些注意事項?

週六實驗課帶學生動手做一向隨性,學生收穫不是我給或教的,那些是來自他們自己實驗時的合作發現與回家後的心得整理。這個老師常常是主題拋下就放音樂由他們自由操作......若要採訪這個,也不曉得能看到啥?「來家裡好了。」

跟韋萱討論後,採訪當天打算帶小孩做的簡單實驗。那陣子剛好在寫科學少年的稿,就決定用黏土牙籤做平衡玩具。她也希望做點化學,於是又加上彩色涼麵與紫色高麗菜(紫甘藍)實驗。很多實驗弟弟們都沒做過,事先不套招才容易捕捉小孩真實自然的畫面,姐姐常跟我做實驗,二個弟弟就不知是否能安份乖乖配合?

*******

到了那一天。攝影師架起專業燈光,客廳變成攝影棚。在小桌子前,我拿出牙籤與黏土,要帶他們操作平衡玩具。
「先用黏土做一個小球,再把牙籤立在黏土,固定在桌上。」
看到我拿出黏土,小男孩完全不賞臉,自顧自地玩,捏起造型了。
柚子做車子,翔翔做鳥,還把牙籤全塞入黏土中......

第一個實驗就破功,讓我相當尷尬。不過呢,拿到黏土與牙籤不做平衡鳥,捏出車子又何妨,小子們也是很有創意啊!
我的想法:「親子在家玩科學,重要的不是科學懂多少,而是能夠玩的開心!科學實驗為媒介,重點是陪伴孩子,增進親子互動...」
小孩有興趣有印象,等讀書時候學到了,自然能連結舊經驗。

接著是做紫甘藍汁的變色,也用容易取得的葡萄汁來跟它比較。沒想到這牌子葡萄汁花青素不足,並沒有出現漂亮的顏色變化。我愣住了,跟原先預期不一樣,只得加醋加小蘇打,使這杯葡萄汁狂冒泡,怕淹水趕緊墊上抹布 ......

我手忙腳亂心驚驚,小孩卻是好興奮。

因為多了客人,整個過程不像平常帶孩子動手做的模樣,大兒翔翔人來瘋,故意不配合,爬到攝影哥哥身上,坐在他大腿上,還對相機打招呼。小兒柚子也不安份地蹦蹦跳跳,小蒨則是在鏡頭前太刻意動作......完全沒照我想的計畫走。

「這樣的採訪,拍得到想要的畫面嗎?」對從台北專程下來的他們不好意思。為了搞定(支開)小男孩,找到寶特瓶做了尿尿水槍,再加上虹吸杯,帶孩子們樓下庭院玩水,再發給小男生一隻注射針筒當水槍......

決定只帶較乖巧的女兒操作彩色涼麵,以為可以安心實驗,卻發現,醋在葡萄汁實驗中用完了,少了紅就不漂亮。怎麼辦?為了增加色澤,臨時翻出咖哩粉,配上鹼性的油麵做出紅色麵條,再用泡過菜汁的褪色高麗菜當盤邊裝飾。看起來很漂亮,小蒨說要給爸爸吃,我猜他不會吃。

韋萱問:「能直接吃嗎?」不建議油麵直接拆封就食用,最好是將油麵再洗過燙過,「來盤炒麵吧!」

後來不用拍照了,心情放鬆,開始跟韋萱閒聊,她採訪過許多人,在教育方面接觸很多新知識,我分享教學想法,二人交換心得......也許我適合臨機應變,聊到一半想到就直接在垃圾桶、廚櫃中、藥櫃翻找合適材料,信手拈來邊說邊操作實驗!

混亂的訪問結束,將會如何呈現?相當好奇。
就在2013年11月號親子天下的某一頁,看見這一篇......哈,超害羞! (隔了好久,才敢在部落格裡寫這段經歷。)


謝謝親子天下與林韋萱小姐,給我們這麼有趣的回憶!
也謝謝攝影師鄒保祥先生幫我們拍這麼漂亮的相片!

 

2014-02-23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zfang@新精讚~搬家聲明 zfangの科學小玩意真的要搬家囉。 此處將不再更新。新文章在新版發表。舊文章慢慢下架。 *** 自2007年1月開始,

來自阿簡的一個鼓勵 前些日子才經由惠玲的連結介紹得知『阿簡的生物筆記 』,看完精采的內容真是讚嘆不已,也從中獲得不少靈感。因為自己也在寫,所

zfang@親子天下~科學媽媽受訪記 這個老師常常是主題拋下就放音樂由他們自由操作......若要採訪這個,也不曉得能看到啥?「來家裡好了。」

《新立方》部落格搬家日誌 位在精讚部落的科學小玩意,是我的第三個空間,利用的是瘦河馬精讚部落的框架,掛在台中市教育網路http://zfang.z

精讚BLOG的功能說明[以新立方為例] 精讚部落是瘦河馬所寫的部落格程式,新立方套用精讚部落的框架,以網頁版模式呈現。關於精讚BLOG的功能與操作,其實只要常常

經營部落格的想法與交流 和惠玲血型相同生日同一天,我們的理念與頻率也相當契合~這一年來,我倆各自經營部落格,為覺得有意義的事而努力~ dear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1000克拉可愛水晶大鑽石 ~變色『紫鑽』 鑽石的色澤會因為照射光源而不同,日光(白天)或鹵素燈下是紫色,而在省電燈泡下則是藍色...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二)貓咪影子 燈亮貓咪就有影子,燈暗影子就不見

多孔矯正眼鏡~不用凹透鏡,近視眼也能看得清? 這是一種號稱可以『矯正近視』的眼鏡,黑色不透明的塑膠鏡片上有許多小孔洞

氣泡不見了?當汽水遇到冰塊 為什麼把不冷的汽水倒入裝冰塊的玻璃杯,二氧化碳氣體一下子就散失了?

[scratch新手] 從排紅磚開始變化(1) 發牌與隨機花色發牌(分身、重複、清單) 從排紅磚開始,慢慢加入一點變化,隨機花色發牌,讓scratch新手的我想了好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