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4088

[油水不互溶] 玻璃杯裡的風暴!? (1) 玻璃杯裡的水中煙火

這一系列文章是為科學少年而寫,分為三部分:水中煙火,油中彩珠與玻璃杯裡的彩色風暴。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871

分享連結 [油水不互溶] 玻璃杯裡的風暴!? (1) 玻璃杯裡的水中煙火@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12:07:21 最後編修
2017-09-30 14:24:34 By zfang
 

自動目錄

這一系列文章是為科學少年而寫,分為三部分:水中煙火,油中彩珠與玻璃杯裡的彩色風暴,只要玻璃杯、油、色素、水與發泡錠,就能帶大家利用油水不互溶與密度原理來「小題大作」喔!

這些小實驗都是在網路上可以找到,我只是重作並且把他們串起來,再讓科學原理變簡單。

裡頭的實驗與相片都做了很多次。

 

實驗材料:

玻璃杯或玻璃容器、叉子(攪拌棒)、滴管(或吸管)、沙拉油、水、食用色素

 

 

科學點:

密度、油水不互溶、擴散

操作方法:

1.在小碟子中倒一點油,擠1~2滴不同顏色的食用色素。色素能溶在油裡嗎?用叉子輕輕攪拌直到色素變成細小的彩色液滴。

 

2.在玻璃杯裝約3/4滿的溫水,將油與色素的混合物倒入水中。混合物是浮還是沉?等待並仔細觀察水中的變化。

 

3.清洗杯子後,可以試試加入不同顏色色素,並比較在冷水與熱水中的效果有什麼不同? 怎樣才能讓玻璃杯中出現如煙火般輪流綻放的多彩呢?

 

簡單原理:

食用色素能溶在水但不溶在油中,攪拌後變成細小的彩色液滴,當色素在油中慢慢下沉碰觸到水面,便會溶解擴散。隨著不同位置的液滴陸續下沉,就會看到如抽象畫般的空中煙火出現在玻璃杯裡。水溫會影響擴散速度,溫水中色素擴散速度較冷水快,有時還可以看到色彩展開成一圈圈的樣子。

參考影片:

 

 

感謝:

感謝好姊妹幫我一起拍攝^__^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氣球] 用科學為考生祝福~一元及第,試試如意 理化老師帶有科學的祝福:『一元擊地(及第),試試如意!!』簡單的科學活動,多加一點創意便能為給考生祈福

用掃把玩科學~摩擦力與默契活動(齊眉棍) 只要教到摩擦力,總會利用掃把,做一個『找重心』小活動,此外~也適用在綜合活動。

用鹽水調出七彩分層 這篇,我們利用鹽(或糖)來調配出多層的七彩分層

一張紙有幾面? 『一張紙有幾面?』二面?不,它可以有三面!

[光學] 隔熱紙也能這樣玩~哈哈鏡成像觀察! 哈哈鏡就是各種不同的曲面鏡組合,隨著鏡面各部分凹凸不同,站在哈哈鏡前,鏡中的影像有的被放大,有的被縮小,加高或變矮、變胖

戰慄(站立)的鉛筆 如何讓鉛筆以筆尖立在桌角,雖然搖搖晃晃~但是這恐怖的平衡就是讓鉛筆不會倒?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二隻鹿子蛾的嘆息 軀體黃黑相間,黑褐色翅膀中還有許多透明的空窗,這個特徵也是鹿子蛾的重要分類依據。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二)貓咪影子 燈亮貓咪就有影子,燈暗影子就不見

氣泡不見了?當汽水遇到冰塊 為什麼把不冷的汽水倒入裝冰塊的玻璃杯,二氧化碳氣體一下子就散失了?

多出的一秒鐘~閏秒(Leap second) 2017.01.01上午 08:00將會多一秒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