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7707

蛋的冷凍實驗(上)冷凍滷蛋與凍豆腐

食材冷凍之後再退冰,和原來的差別多少?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996

分享連結 蛋的冷凍實驗(上)冷凍滷蛋與凍豆腐@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3:30:18 最後編修
2017-04-23 15:50:18 By zfang
 

每次由鄉下返回台中,常常會帶著一鍋婆婆的家常滷肉,先生愛吃肉,小朋友愛吃豆輪與滷蛋。為了不使食物在交通過程中壞掉,通常婆婆會將預先煮好的食物整鍋冷凍,方便我們帶回。

平日只要燙個青菜、煮個湯,將滷肉解凍加熱,就能做為晚餐的簡單料理。


肉退冰後還好,可是滷蛋冷凍後再退冰就和原來不一樣。

退冰後滷蛋會失去原來滷蛋的彈性,蛋黃還好,蛋白的口感就不一樣。看樣子是因為水結冰後又退冰,原本在凝固在蛋白結構中的水份流失,於是一層層鬆散的滷蛋。


雖然看起來的模樣怪怪的,但小朋友還是愛吃,甚至會一層層『剝皮』來吃呢!

熟蛋白冷凍又退冰後的變化讓我想起多孔的凍豆腐。買來的豆腐本身就含有相當多的水,放入冷凍庫之後,水分子被凍結後體積增加破壞結構。退冰後水流去,原來有該是冰的地方就產生了空隙,形成獨特風味多孔的凍豆腐。煮火鍋時,多孔的凍豆腐可以吸收湯汁,更是美味。


凍豆腐上的空隙與其說是小孔,細細觀察其實是針狀,保有冰晶的形狀。

對豆腐來說,要讓結構多孔,除了利用冷凍又退冰去除外,也常用油炸的方式將水份逼走,因為油水的沸點不同沸點低的水先蒸發,油豆腐內空隙的結構就不是細細針狀了。

除了豆腐本身的含水量,在製作凍豆腐時冷凍速度也會影響孔隙大小。冰,其實就是水分子的結晶,結晶速度越慢,結晶越大。如果是急速冷凍,比較不會有大冰晶,退冰後對結構影響較小,凍豆腐較綿密。如果是家庭的冷凍庫慢慢結冰,容易形成較大的冰晶,凍豆腐的孔隙變大。有些魚肉若是冷凍又退冰也會產生鬆散的結構影響口感,採取急速冷凍就可以改善這個現象。

熟雞蛋(滷蛋)冷凍後退冰,蛋白有和凍豆腐一樣的孔隙與分層。生雞蛋呢?將生雞蛋放入冷凍庫中再退冰又會如何呢?請見續篇(生雞蛋冷凍後的變化),或著乾脆自己動手來試試!

 

後記:簡單的實驗,食材冷凍之後再退冰,和原來的差別多少?青菜冰冷凍後退冰會變成爛爛的,但煮熟的青菜就比較不會爛。蒜頭切丁,蔥花切丁我也都冷凍,雖然退冰後口感不如新鮮的,但如果是入菜,一樣好吃。又不必擔心買多壞掉而可惜。冷凍把食物的結構破壞影響口感,印象最深的是蘋果,請見 破壞細胞壁~徒手擠蘋果汁?

 

分類:科學動手做 2012/08/11 00:05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摺出正多邊形 『如何用長方形的紙,摺出正三角形到正六角形?』

碘的小魔術~『紅茶變汽水』 哇~湧出大量氣泡! 哇~哇~顏色不見了,變成淡黃色的汽水囉!(小朋友會喜歡汽水的冒泡效果!)

戰慄(站立)的鉛筆 如何讓鉛筆以筆尖立在桌角,雖然搖搖晃晃~但是這恐怖的平衡就是讓鉛筆不會倒?

用牙籤與鐵絲玩平衡 (活動過程)~我看見學生在「發光」! 原來,他挑戰在手指頭上立起好幾組平衡牙籤......一個,二個,三個,四個......第五個...... 不是因為這角度剛好有日光灑入, 而是他的眼神......好專注,好投入! 真的是"亮"的

油麵大變身~彩虹涼麵DIY 我會做另一種彩色涼麵,利用黃色的油麵與紫色高麗菜,紫色蕃薯也可以。

小朋友玩虹吸 (下) 自動虹吸杯DIY 水位低於吸管彎曲處,吸管內是沒有完全充滿水的,因此不會有虹吸作用。裝更多水呢?神奇的事發生了,水居然自己流出來,而且流光光。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二隻鹿子蛾的嘆息 軀體黃黑相間,黑褐色翅膀中還有許多透明的空窗,這個特徵也是鹿子蛾的重要分類依據。

錢上的科學~驗鈔卡 塑膠片上的橫向紋路可以視為光柵,先利用光柵製作不同的隱藏式印紋,再讓光柵成為辨識的一個工具,這就是偽鈔辨識卡。

課本電路實驗有問題?談電阻的瓦數計算 課本實驗或附圖照片所使用的電阻,在指定的電路上是否超出功率上限?什麼樣的電阻才合適課本的實驗設計呢?

葉面上的小寶寶 ~蕾絲姑娘落地生根 這回,看到的不是落地才生根,而是『葉還未落地,小葉芽就先準備好了』的

從漫畫小知識做紫色高麗菜雞尾酒實驗 利用紫色高麗菜汁液的酸鹼變色特性,我們在同一杯溶液中透過酸鹼中和的方式製造不同酸鹼梯度,而製造顏色漸層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