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931

性別與科技~女科技人與吳嘉麗教授

接上文謝老師的邀約。在十八尖山終於與謝迺岳老師與遠哲基金會一行人相遇,謝老師跟大家介紹我,「這是來自台中福科國中的何莉芳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127

分享連結 性別與科技~女科技人與吳嘉麗教授@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7 21:28:22 By zfang
 

接上文謝老師的邀約。在十八尖山終於與謝迺岳老師與遠哲基金會一行人相遇,謝老師跟大家介紹我,「這是來自台中福科國中的何莉芳」,zfang很好介紹,就只是寫了個科學小玩意。招呼後,大夥又各自散步。

意外的是,一位和藹的女長者從人群後方走來按住我的手。「我是女科技人的吳嘉麗,我們之前曾經email連絡過。」她說。
很驚訝,好多年前受戴明鳳教授之邀,曾幫女科技人寫過一篇部落格經營的心路歷程,原文刊載於 2011年2月台灣女科技人電子報38期 。又在半年後因稿費事宜而與淡江大學化學系吳嘉麗教授聯繫過幾次,但從沒見過面,也覺得沒什麼機會會遇見她。沒想到隔了這麼多年,居然在謝迺岳老師的科學同好場合中遇見,吳嘉麗教授還記得我。她還跟同行的先生介紹我與女科技人的淵源。

直到餐敘時才知道,原來吳教授的另一半正是遠哲基金會董事長曾憲政博士(前新竹教育大學校長)。他們沒有架子,親和力十足。


左起:張君豪主任、遠哲基金會曾憲政董事長與夫人吳嘉麗教授

對董事長的名字印象深刻,因為之前他擔任過高雄市教育局長,「我領過曾董事長的獎狀喔。」
「妳領過我什麼獎狀?」董事長問,我突然答不出來。是科展嗎?記得科展獎狀屬名是市長,還是花燈製作?


回娘家翻出了獎狀,原來是實驗競賽^__^!

在餐敘中有機會和吳嘉麗老師多聊,她跟我分享女科技人在做的事。

不只是發行女科技人電子報,她們用心將「女性」與「科技」結合在一起,為小朋友策畫、出版了女科技人生涯故事繪本《築夢飛翔,我的世界宇宙大》,介紹包括輸血醫學之母林媽利、泌尿科醫師張美玉、高科技主管劉麗雲等人,以及各行各業的女性成長故事,讓孩子看到這些不同世代、生活在我們周遭的阿姨、姐姐,如何突破性別限制,進入科技領域,自在地成就了自己。甚至還拍攝了『女科技人的一天』紀錄片介紹女科技人,辦理一系列活動,讓國中以上每一階段的學生,尤其是女學生,乃至科技專業女性,認識不同領域的女科技人。

已經在youtube可以看的有四部影片分別是《當科技遇見性別-植物化學家吳嘉麗》、《從吳郭魚的腦神經到內化海洋教育-魚類神經科學家蔡錦玲》、《妙哉女醫—泌尿科張美玉醫師及方芸牙醫》、《科技工程女豪傑—魏貞利、張芳淑、鐘慧諭》。

從記錄片中看到了吳嘉麗教授,「她將自己的專業與興趣融合,帶領大家探索植物與科學的關係,她是位­嚴謹、有條理且生活紀律的女科技人,除了將此精神發揮在專業領域,也致力於婦 女運動的­推廣。看完影片除了能感受到吳嘉麗老師在專業領域的用心外,亦能體會到在理性的態度下­隱藏著熱情且善解人意的心。」

後來才知道,原來吳教授也是婦女新知基金會的核心成員,人間福報的介紹:「……雖然熱心社會事務,但吳嘉麗對教學研究本業一點都未輕忽。她永遠充分準備,習慣在上課前五分鐘就進入教室;為了引起學生 對有機化學的學習興趣,她常拿新聞或廣告和學生探討其中的化學原理,讓學生覺得化學知識與生活相關、是有用的。吳嘉麗研究苔蘚植物的化學成分,過去每年都 帶學生上山採植物,有時甚至跟學生一起睡通鋪……」

為什麼要拍紀錄片,為什麼要做這些?「孩子以及年輕女孩缺少典範可以學習,如果請他們說出一位女科學家的名字,幾乎所有人都只說得出居里夫人。」明明臺灣就有很多女性從事科學研究或是科技工程啊。透過記錄片分享,讓我們認識她們的選擇、她們的專業、她們的生活、以及她們工作中的性別經驗。一般大眾媒體很少觸及這些層面,年輕學子甚難想像,女性走入這些科技領域可能會是什麼樣的一種生活面貌?藉由這些影片豐富女孩的多元選擇,而科技領域則可能因此獲得多元參與的創新發現。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教學紀錄] 2018暑輔國一升國二理化九節課 紀錄2018國二暑輔上課內容

一顆堅強的梨子帶來的啟示? 在阿簡生物筆記: 觀察梨子的文章中看到被橫切的梨子,讓我想起在電腦相片海中也藏了幾個梨子!話說某天的午餐水果為梨子,營養

[生物課]生態系黑板塗鴉(2)河口生態系、草原生態系 這堂我們要畫的是河口生態系與草原生態系。(關於塗鴉課的作法請參考第一篇。) 第八節課才踏進教室,黑板上就已經很熱鬧了,他

狀元及第、撞圓擊地 (用一元氣球為考生加油 續篇) 考生為自己祈福。小氣球放一元,吹氣後寫上祝福話。 輪流拋出氣球,接觸地面瞬間爆開。 在一陣陣爆炸聲、驚呼與期待下…… 每個人都是「一元擊地(一元及第)」!

分區輔導與世界咖啡館~『教科書的實驗』桌長心得 10/24國教輔導團分區巡迴輔導@立新國中,在工作報告與各校報告後,我們又進行了世界咖啡館的會談。這回邀請了15~20位

zfang自己上課用的資料區(2018-2019.12已結案區) 這裡放zfang理化補充題(上課用)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魔鏡~魔鏡~誰最愛? 照鏡子是所有人的最愛,特別是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面子>>裡子~~『外在』比『內涵』重要...

杯與盤的對話~倒影杯 不銹鋼杯子本身就是曲面鏡,透過杯體的反射效果而形成有趣的圖案。

投影小時鐘 看到王大胖介紹一個股東會紀念品~多功能開瓶罐器(他的文章內容很豐富,值得推薦),好生羨慕。自己好久沒有去兌換股東會紀念品

化靜為動,視覺暫留小玩意~魔幻動漫卡 利用拉動黑片,讓靜態的圖案產生動態的效果

體感溫度與溫度溼度計 第一次看到這種體貼的溫濕度計,在溫度濕度紅色交會區顯示會有食物中毒的危險。溫度高,濕度高,就容易孳生細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