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396

好書~『生活與化學』、『科學玩具實驗』系列

2001年暑假郁文(國昌同事,王郁文老師,很讚的生物老師~她是我教學上的貴人)從台北回來,送給我一本很特別的書:『科學玩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135

分享連結 好書~『生活與化學』、『科學玩具實驗』系列@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7 21:51:19 By zfang
 

2001年暑假郁文(國昌同事,王郁文老師,很讚的生物老師~她是我教學上的貴人)從台北回來,送給我一本很特別的書:『科學玩具實驗1』(眾光文化出版),她保證我一定會喜歡!

很新奇的內容,這是中山大學化學系余岳川教授的著作,他所策劃的營隊,將許多科學玩具開發作為實驗教材,帶領許多老師學生玩科學,可惜我在高雄多年,卻沒能參與過。『科學玩具實驗1』不像書,像是一本筆記,一本學習手冊,也是實驗紀錄簿(沒有解答),引導我們去玩去思考科學玩具!

余岳川教授強調『動手做與啟發式教學』 ,在這本書中找不到科學原理,他希望藉由觀察與操作,有系統地由所得的結果,去歸納探究玩具背後的科學原理。『每一個玩具都是有創意、巧思的具體表現,科學玩具非常適合用來教科學!』

『既然提到我,我有義務把它們弄清楚,以免誤傳。』在舊版科學小玩意中,赫然看到余岳川教授的回應(2008年01月17日 (Thu) 01:33:26),原來我將『Silly Putty』與『飛天法寶』這二種科學玩具弄混了。余教授求真,所以對於描述錯誤的部分,擔心會誤導大眾~於是指導我其中的原理,並分享他的著作『生活與化學』~在他的書中就有詳細解說。原來如此,我得再多做點功課,不然真的會傳遞錯誤訊息!

 

生活常見的用品看起來普通,背後卻不簡單!有別於科學玩具實驗的實驗性,余教授的『生活與化學1,2』,詳細說明生活中現象、用品或是玩具背後的科學原理。手邊的『生活與化學2』是最近才購得,裡面的內容很新奇,介紹糖果的化學(跳跳糖,棉花糖,發泡糖…)、酒的化學、各式的發光(螢光,磷光,化學發光,生物發光)、生活與顏色(各式變色玩意)~

哇,書中探討的許多內容,夜光、偽鈔偵測筆、變色筆與疊色筆、爆米花……都是我所好奇且已在收集的題材呢,有了這本書的協助,我在科學原理的描述會更正確!對科學玩具的喜好正是起源於余岳川教授的『科學玩具實驗1』,最感動的是自序的部分,希望我也能透過這些小玩意,讓教學更有趣。

生活與化學~台灣書局; 科學玩具實驗1,2 與 生活與化學2~眾光文化

原文發表於2008.01.30
好書~『生活與化學』、『科學玩具實驗』系列 - zfang の科學小玩意 - Yahoo!奇摩部落格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躍動青春~離開地球表面 『想要離開地球表面嗎?』不必等到當太空人,隨時都可以!透過相機捕捉這群青少年離開地球表面的瞬間...

[生物課]生態系黑板塗鴉(4)都市生態系、外星生態系 (活動檢討) 班上的生態系塗鴉,本來想寫五篇但最後只完成四篇。這篇主要是活動檢討,並介紹學生的都市生態系、外星生態系。 我是偽生物老師

野讀?野放?也是讀,也是FUN! 把這種類似半放牧方式的讀書討論戲稱為「野讀」。同事下了個註解:給他們最適合的環境,用他們最喜歡的姿勢,樂在學習。

2012金星凌日觀測記 2012年有許多天文盛會,日環食後是月偏食,偏偏當時天氣不好而未能看見,6月6日的金星凌日,則是另一個重要的天文活動。金

福科國中自然領域空間~科學光廊開幕了 從無到有,福科國中的科學光廊終於在自然科夥伴們的共同努力之下把它生出來了!真是不簡單。

便利貼創意~便利貼女孩與塗鴉 好撕好貼又可重複使用的便利貼。標準的小錯誤大發明。光有錯誤沒用,還要找出價值,不放棄才有辦法成功。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功與能的簡易動手做~吸管吹箭與做功 我的活動習慣是完全開放,略講大致方法,其餘由他們自己試。根據經驗,不是那麼容易就成功的活動可以玩比較久,也會讓學生有挑戰性。

養樂多大聲公與多多笛選美大賽 便宜不起眼的多多罐,有辦法變身成聲音教具?這個不難。還有方法能提高它的價值喔!

投影小時鐘 看到王大胖介紹一個股東會紀念品~多功能開瓶罐器(他的文章內容很豐富,值得推薦),好生羨慕。自己好久沒有去兌換股東會紀念品

錢上的科學~驗鈔卡 塑膠片上的橫向紋路可以視為光柵,先利用光柵製作不同的隱藏式印紋,再讓光柵成為辨識的一個工具,這就是偽鈔辨識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