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423

色層分析偷呷步~有請毛根來幫忙

把毛根會吸水的特性當做『蓄水池』,5公分左右的毛根,所吸收的水量足以供應整片濾紙的展開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397

分享連結 色層分析偷呷步~有請毛根來幫忙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09:15:25 最後編修
2017-06-28 23:05:21 By zfang
 

之前的文章濾紙上的彩虹(簡易色層分析) 中,我們利用毛根的吸水來作色層分析,將毛根浸入水中,水會沿毛根慢慢上升到濾紙,然後將中央的色素慢慢展開。因為一開始毛根是乾的,要等待水上升到濾紙,得一段時間。但在教學上,如果時間不夠,又想要立刻觀察。怎麼做?

最近,我是這麼做的:

(1)還是一樣,在濾紙上點上混合色素,色素中央以乾毛根先穿一個洞。
(2)再取5公分左右的毛根先沾水浸濕,將溼的毛根(帶有不少水)直接穿過濾紙上的色點。

(3)將濾紙與毛根的組合放在乾的杯中架好。

(4)毛根上的水很快被濾紙吸收,水快速擴散,色素很快散開,外圈先是藍色,接著是綠色。

隨著毛根上殘留的水,慢慢被濾紙吸附,色圈越擴越大,很快地就可以看到顏色分層的變化了~原來是綠色的部分可以看到黃色。如果濾紙夠大張(用圖畫紙去裁?),色素之間的差距就會越來越多。
把毛根會吸水的特性當做『蓄水池』,5公分左右的毛根,所吸收的水量足以供應整片濾紙的展開~水分若不夠,再補充另一根溼毛根。持續提供濾紙水份,也不必用滴管一滴滴地添加水了。


透過簡單的色層分析找出色彩的原色  ~
左邊是用藍與黃調出的綠色色點;右邊則是以紅黃藍調成的咖啡色

受到『纖維(靜相)的吸附力』與『水(動相)的吸引力』的影響,不同色素的移動擴散速度是有差異的,於是水溶性的色素會跟著分散開來。於是水溶性的色素會跟著分散開來。順便問學生~如果『色素與靜相(濾紙)的吸引力』>『色素與動相(水)的吸附力』,則色素跑的快、還是慢?是在最外圈還是內圈?
參考答案:(  跑得慢、在內圈   )反白可見。

*******

『學習也可以比做”色層分析”,』對學生說:『剛開始還平分秋色,分不清誰先誰後......』
『可是啊~依據努力程度不同,隨著時間增加與距離拉長,誰緩步停滯?誰努力向前?“差距”就會出來了!』

 

 

分類:科學動手做 2010/01/29 07:03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從迴旋洋芋片玩起~簡易螺旋輸送器 ,綠豆『輕鬆捲』!! 迴旋洋芋片讓我想到螺旋輸送器~ 『來做個螺旋狀的輸送器!將盤子中的米粒往上推。』

一張紙有幾面? 『一張紙有幾面?』二面?不,它可以有三面!

用掃把玩科學~摩擦力與默契活動(齊眉棍) 只要教到摩擦力,總會利用掃把,做一個『找重心』小活動,此外~也適用在綜合活動。

肺活量、二氧化碳與酸鹼中和(3/3) 男女對決~挑戰312! 一邊男生一邊女生。找了二個1000mL的燒杯各裝了250cc氫氧化鈉溶液... 挑戰讓酚酞褪回無色。這堂意料之中的實驗課卻展現意料之外的結果,真得令我超感動。

神奇的力學魔術~手指也能抬人? 這是合力的展現,一鼓作氣,齊心齊力,

謝老師的愛心~簡易鐵絲陀螺DIY 一根小小的鐵絲,要怎樣才能變身成一個可愛又能造型多變的陀螺呢?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針孔成像與暗箱攝影 18世紀的風景畫,流行用『暗箱』一種工具。它的原理其實就是針孔成像...

可擦拭的暗記筆 用暗記筆劃上重點,再利用暗記尺蓋住重點,可反覆背誦幫助記憶,若希望能恢復乾淨,用另一端擦拭即可清潔如新...

功與能的簡易動手做~吸管吹箭與做功 我的活動習慣是完全開放,略講大致方法,其餘由他們自己試。根據經驗,不是那麼容易就成功的活動可以玩比較久,也會讓學生有挑戰性。

越夜越迷人~螢光、磷光與夜光書 小蒨的『夜光書』敘述不聽話的東東,不小心打翻爸爸工作室的螢光漆,而變成在黑夜中發出黃綠色光線的怪物…..

不只是『立竿見影』~我在德國的日晷映像 相片是2005年暑假去德國旅遊時拍攝的,將我所看見的日晷整理如下,當時只覺得日晷很漂亮,沒想到其中學問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