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346

『犇』跑吧!218~ 參加全市國中生接力賽記錄

我有一個活跳跳的導師班,剛開始班級缺乏向心力,不時會發生同學被欺負或起爭執,成績也常常墊後,整潔秩序獎牌更是絕緣。 但是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058

分享連結 『犇』跑吧!218~ 參加全市國中生接力賽記錄@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2 14:22:04 By zfang
 

我有一個活跳跳的導師班,剛開始班級缺乏向心力,不時會發生同學被欺負或起爭執,成績也常常墊後,整潔秩序獎牌更是絕緣。

但是,這一切從『大隊接力』開始,就不一樣了…..

印象中的大隊接力,多是先分組預賽,取得資格後,再進行七強總決賽,也算是『一戰定勝負』。而學校的接力比賽,採用新模式,並非一次決勝負,而是『在限定時間內,運用體育課或是綜合課與其它班一同比賽,也可以跨年級一起競爭,選擇一次最佳成績。』這樣的方式讓學生有多次機會,還可以調整修正,一年級時導師班就以5分12秒奪冠!

到了二年級時,接力比賽還多了個『可以代表學校參加全市競賽』的機會(在中興大學全市二十多所國中生再PK),學生發下豪語,除了想『二連霸』外,也希望與其他學校一決高下!

*******

取得校內資格的過程相當辛苦,比賽相當不順,秒數一直增加,跑得反而不如一年級,而且跌倒擦撞、傷兵不斷……前一天沒跑好的那次,有同學受傷,大家超不開心也相當難過,地理課超級安靜,好多人哭了......
『今天跑大隊,辰真跌倒了,』景妤在連絡簿上寫道:『她很勇敢立刻爬起來繼續跑,手腳都是傷,好心疼~在我們的心中18班最棒!』
『今天雖然跑輸,但218輸得很光榮!』聖杰說:『很多人都哭了(包括我),明天要討回來!』

最後一天上午還是跑不好~
『下午還要不要跑?』君哥問全班。『要!』大家都說。那天是全班有史以來最認真的一次午睡,就為了下午大隊的"最後一戰"!

就在最後一節~上午已經比過一場的他們,終於超越自己,衝到5分11秒。
『大隊接力連跑三天好幾場,大家的腳都痠痛到爆,但還是儘量去跑。』任佑說:『終於突破!大夥的腎上腺素狂分泌了吧!』
『我們班想奪冠的意志力超強!』大廖的聯絡簿上這麼說。

『終於破自己的紀錄了!』全班歡呼:『可以去中興大學了!』

******

國一開始注意到他們的『足下神功』,記得有一次比賽,中途下雨,居然能堅持跑下去,還跑出很不錯的成績!『我們全班像楚原一樣雨中奔跑!』看完馬拉松小子後的他們興奮地說。

過去從來未曾有過獎牌,從大隊接力後,看到了他們的潛力~『218精神』,就是『為了想贏而卯足勁,全力以赴!』接力獲勝後,218精神就成為我激勵學生常用的例子!

國二開學不久~最珍貴的整潔獎牌終於等到了!


也開始了218的班刊~目前出到第11期了(黑白版 學生自行為自己的班刊上色)

******

取得代表權後~距離全市比賽有三週,加上放了九天的『暑假』,這段時間曾出現很無力、不想練的情況。

『心態還沒調整,之前是比一場high一場;這回時間還久,所以~大家反而無所謂? 』
對導師班學生精神喊話:『既然無所謂,當初為什麼要借課比賽,最後一天還硬撐二場非要奪第一?如果就此放棄,不知道當時大家這麼拼~是為了什麼?』 雖然努力不一定會成功,想成功,背後一定要努力!

『沒有對手,跑起來沒勁!』怎麼辦?練基本動作、練傳接棒。

『如果每個人都盡力跑,那麼能縮短秒數的關鍵就在傳接棒!』助跑、默契,而且棒子拿到後還不能換手,換手會比較慢!

帶18班一年多,學生由被動變主動,接力賽全程的傳接棒與練習,都是學生自己來!接力大小事不必導師費心,體育股長怡君擔任”教練”安排訓練,本身衝勁十足,短短100公尺可以追上領先的好幾人!一向昏睡的宏開,接力時也變得生龍活虎,他知道:自己是關鍵的最後一棒!


沒有對手可以一起練”速度”,咱們自己練”默契”~跑,接!


『接!』傳接棒時大聲喊,默契才能足!

『我們想贏,』學生們這樣期許:『可以到板橋參加全國大賽!』

強烈想贏的決心,感動了彼此,倒數三天~練大隊格外認真…… 由之前秩序吵,到能齊心! 比賽前一天,大家開始興奮了......同學四處打聽,得知很多學校比自己強!怡君"教練"說: 『或許這樣會更好,才有競爭力!218靠雙腳跑出好成績!』

 
熱情加油團用粉筆短時間手繪~五權218~ Go Go to台北!


比賽前一天最後一次練習,全班到位聆聽”君哥”指導~期待的一戰即將展開!!


接力比賽,全班齊心,加油團也很投入!

*******

2009年11月7日星期六,218為自己寫下紀錄!

常說218是『非牛頓的218!』遇強則強~競爭力可以提昇與刺激潛力!成績由校內的5分11秒,進步到4分58秒~足足進步13秒,幾乎是一個人的時間!

雖然最後分組計時結果是『第三名』,但是~我們超越了自己!


由分組第四追到領先,聽到超越自己的秒數,更是讓剛跑完的大夥瘋狂!

『明年我還要再來,』學生跑完後大吼:『三連霸!』

『我愛死218了~』學生們這麼說。

我也是。


親愛的218孩子們,全市第三名相當不簡單,辛苦了~更棒的是…我們終於超越了自己!

 

後記~班刊也有三期是與接力有關, 『天才118 +100』後來就改成『犇跑吧!218』 ,三牛為犇(ㄅㄣ),三牛為218!


第07期  為二連霸加油   衝衝衝 叫我第一名!!


第10期  即將來臨的大隊接力


第11期  犇跑吧!218    (全市大賽紀念~)

 

 

分類:我的這一班~班級經營二三事 2009/11/18 06:39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再見218!(2) 最難過的一個早上 這天的早自修,黑板上出現幾句話:『因為我要離開五權……8/1要調到福科國中…&

一顆堅強的梨子帶來的啟示? 在阿簡生物筆記: 觀察梨子的文章中看到被橫切的梨子,讓我想起在電腦相片海中也藏了幾個梨子!話說某天的午餐水果為梨子,營養

學長姐分享~『基測撇歩與讀書心得』 今天,210教室很熱鬧,一間教室擠了100多人(三個班,210、211、212)。鴻慈老師邀請三年七班鄧哲叡同學(基測2

美術班畢業展 答應了學生要去參觀他們展出,畫的很棒,喜歡每一個作品背後的故事,連替畫作取名都不簡單呢! 隔天可愛的怡珣寫信給我: 老師

修車記(輪胎沒氣?) 放學後到地下停車場,發現車子前胎沒氣,扁扁扁……該不會被刺了吧?我惹了誰? 其實今天已經很煩

[教學紀錄] 2018暑輔國一升國二理化九節課 紀錄2018國二暑輔上課內容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魔鏡~魔鏡~誰最愛? 照鏡子是所有人的最愛,特別是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面子>>裡子~~『外在』比『內涵』重要...

紫色狂想~紫鑽不賠外一章 在紫鑽不賠之後,我又突發奇想,紫色的奶嘴糖是否可以?如果可以,多好~很天真吧!

色光、色料與網點印刷 光的三原色RGB與顏料的三原色CMY有何不同?有何關係?

火焰與駐波之舞~魯賓斯之管(Rubens’tube) 裝置被稱為魯賓斯之管(Rubens’tube)。在一根長管子上面固定距離鑽一排小孔,當音樂播放時,一排小火焰就會跳躍,隨音樂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