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453

老師的最怕~聲音被『偷走』了

早上起來, 聲音被『偷走』了。 持續感冒,呼吸系統出了狀況~之前咳了一陣子,到上週六補課時達到高峰。本以為休息會好一點,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157

分享連結 老師的最怕~聲音被『偷走』了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8 13:57:22 By zfang
 

早上起來, 聲音被『偷走』了。

持續感冒,呼吸系統出了狀況~之前咳了一陣子,到上週六補課時達到高峰。本以為休息會好一點,今早更慘,肌肉酸痛四肢無力,喉嚨乾澀聲音嘶啞…..
『咿….呀…..』糟了~當老師沒有了聲音,怎麼上課?連咳嗽發出的聲音都像是別人的。
用比手畫腳外加氣音,叫小蒨起床~她以為我在玩,也在我耳邊講起悄悄話。

勉強去學校,307進度有問題,至於2年級的班進度OK可以安排寫練習題。
我帶上口罩穿著黑色大衣~升旗時經過307,學生貼心問候:『老師妳怎麼了?』
『我的聲音被巫婆搶走了!』小美人魚把聲音賣給巫婆交換雙腳,可是~我本來就有腳~

『聽說妳沒有聲音了?』同事慰問。
『還有10分貝~』只能用氣音講~
還不忘跟同事開玩笑:『我聲帶腫脹發炎,只能振動發出低於100赫茲的聲音。』

聲帶位於喉嚨深處、氣管最上端,它的作用就像二片簧片,當肺部呼出的空氣,經過聲帶的快速開合震動,就會產生聲音。聲帶的長度與張力決定聲音的音調,短而張力強時,音調高,反之長而鬆時音調低。男生聲帶約23mm;女生約17mm,所以男生聲音較低沉,女生音調高。聲音經咽、喉、鼻腔共鳴放大,再加上唇、齒、舌的動作,使聲音變化成語音。如果聲帶因為任何原因產生了變化,發出的聲音就會不正常。

當老師最怕什麼...當然是"失聲"!失聲了,用粉筆『講』課?好像跟學生在MSN。

五年前也有過一次,還在國昌帶國三,『老師,我幫你上課。』小老師曾理幫我上課,還安排幾個同學來教複習~也是一樂。老師如果沒有聲音還能教書嗎?或著說,除了用口,還能用什麼方式傳達教學想法?感謝老天,我還能打字,我還有個網路上的理化教室~zfangの科學小玩意。

去醫院,醫師建議囑咐禁聲休養~什麼事都能做就是不要開口。幸好~溝通不是只有聲音,還可以隨手一隻筆與筆記本,"無聲勝有聲"!

 

分類:生活札記 2009/12/21 15:10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校務評鑑&個人教學檔案 最近要進行校務評鑑,學校希望每位老師能展示個人教學檔案。教學檔案?我的教學檔案就是這個網站呀。 做這些有意義嗎?本與媛珍

夢1回娘家~探究教學整理(與國二下化學反應參考資源) 什麼是探究?如何應用在理化教學上?為了夢一回娘家,特別參加探究教學研習,想了解什麼是探究。也爬了一些文整理成這一篇。 針

性別與科技~女科技人與吳嘉麗教授 接上文謝老師的邀約。在十八尖山終於與謝迺岳老師與遠哲基金會一行人相遇,謝老師跟大家介紹我,「這是來自台中福科國中的何莉芳

讓我放輕鬆的MOS(摩斯漢堡 ) 今早跑去MOS,享受早餐『火腿雞蛋三明治』,食物是貴了些,但重在感覺不在吃,喜歡它的氣氛。我愛閱讀,那裡精神食糧最豐富,

[導師班の班經]文昌帝君陰騭文 去掉前後與宗教有關的,文昌帝君陰騭文是一篇好文,是zfang最愛的”班經”,歷屆導師班學生很難忘

再見218!(6) 一起完成的禮物 打開抽屜,一堆卡片….. 『你們學生寫的嗎?』同事經過,看到這麼多卡片,而且還不斷增加中。 同事有些羨慕: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嘴開開,傻楞楞~輕鬆一下 無聊小玩意,輕鬆一下

針孔成像與暗箱攝影 18世紀的風景畫,流行用『暗箱』一種工具。它的原理其實就是針孔成像...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錢上的科學~驗鈔卡 塑膠片上的橫向紋路可以視為光柵,先利用光柵製作不同的隱藏式印紋,再讓光柵成為辨識的一個工具,這就是偽鈔辨識卡。

親近週期表~元素諧音成語 學生會感到害怕的周期表,要怎麼讓學生親近它呢?把學生國文課在背的成語,用元素諧音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