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598

我在94年科展指導經驗分享內容(高雄市)

對於科展,常見的煩惱不外乎:找學生?找題目?如何指導?列出幾個方向如下,希望能對大家有幫助…&hellip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106

分享連結 我在94年科展指導經驗分享內容(高雄市)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7 20:44:38 By zfang
 

對於科展,常見的煩惱不外乎:找學生?找題目?如何指導?列出幾個方向如下,希望能對大家有幫助…… 

找學生篇
1.學生哪裡來:
      自己班上較好掌控,不一定是資優學生
      由校內科展挖掘
      請要好的老師推薦
      學生自己上門(先觀察,看緣分,初期刁難一下,若禁得起考驗,就撐得下去)
2.學生不一定要四個,免得學生吵架或分工不均,橫生枝節。
3.口才好、電腦能力好,但這些不是絕對;乖巧,主動,對實驗有興趣,有心最重要!
4.盡量避免人情,避免家長壓力,不打包票喔!

 

找題目篇
1.題目的取得
      舊菜新炒 (自己的或別人的)
      多方閱讀科學新書,網站…尋找點子
      報章或科學新知
2.不適合的題目
      太大的題目、變因太多的題目
      不必做也知道結果的題目
      常做的題目且未深入研究

 

撰寫報告篇
1.定性與定量的呈現:儘量以定量的方式呈現。
2.圖表的呈現:儘量以適當的圖表方式呈現。
3.撰寫報告時,捨得刪、懂得偏排、架構清晰
4.常見缺點:變因太多、不深入、實驗設計不合或未依邏輯

 

如何引起評審者的興趣?
1.出色的題目、嚴謹的設計
2.選擇適當的工具與方法、挑選好材料
3.適切的圖表、適當的呈現結果
4.多看文獻、充分而邏輯的討論 

 

指導老師篇
1.觀摩、觀摩:看別人怎麼帶、報告怎麼寫
2.參考他人作品:看研究目的、方法與架構
3.多涉獵科學書籍:獲取靈感
4.多參與科學研習活動,與他校精英交流!
5.不要孤軍作戰,找志同道合朋友,找不到,一人也無所謂。
~~指導能力也是學習而來的!

 

訓練篇
1.口語訓練與模擬各式問題
2.找不同領域老師同學問
3.學生應對適宜、臨場反應要機伶

*****我的經驗~[典型的舊菜新炒實例]*****

無論是氣體製備、質量守恆、反應速率,就不可不提到碳酸鈣與酸的反應,它可說是國中相當基本的實驗,相同題材連接投入三年……學生本想放棄,很高興終於在今年開花結果……

初試啼聲   第一年 高市化學第二名
從 舞動の醋蛋 談起 探討酸對不同型態碳酸鈣的 動態 影響

陷入低潮 第二年 高市化學佳作
那堂課 粉筆出頭天 以自設數據處理模式 探討酸與碳酸鹽類的動態速率

再接再厲 第三年 高市化學第一名 全國理化第三名
運動學直搗化學速率…嘛ㄟ通
~從鹽酸與碳酸鈣粉筆的反應中,追縱[H]與CO2的 動態變化

得獎作品之研究過程與方法分享:

一、實驗方法:
1.將9g的粉筆分成兩段,兩端用亮光漆封起後放入250ml的1M HCl中。
2.仔細觀察紀錄反應狀況,並將每5秒紀錄一次總質量與pH值的的變化。
3.將數據輸入電腦,利用excel進行計算及分析。


二、實驗操作模式
(一)定性觀察:紀錄實驗數據同時觀察紀錄是否有任何特殊現象。
(二)定量測量:
1.利用電子天秤利用天平由CO2逸散造成的重量損失,紀錄反應過程中CO2的生成量,取代傳統體積的測量不便。
2.用pH計追蹤反應過程中[H]變化。


三、研究的架構:
初步實驗:測試反應中總質量的變化曲線(研究一)
動態追蹤: CO2生成速率對時間的關係(研究二)追蹤pH值變化對時間的關係(研究三)
探究酸度關係 :比較不同[H+]的實驗中下,[H+] 對RCO2的影響(研究四)以國中所學運動學原理方法進一步分析計算反應速率
反應速率分析: 利用數學中對數的觀念及作圖法,分析不同實驗中RCO2與[H+]的關係式 R=k[H+]n(研究五)


 

『科展是老師做?還是學生做?』不可否認,的確存在不少這樣的例子,是由老師或家長代工……但,這樣會失去科展的意義,究竟要如何拿捏,就看您心中那把尺了。

『科學探究之路樂趣無窮,好處多多!』我常常保持好奇心與懷疑,也樂於發展課本之外的創意活動。不僅增進師生情誼,並且結識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
希望藉由科展研習眾多夥伴慷慨分享,能激起各位對科學研究的熱誠!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111學年度輔導員公開課-張維倫老師-水分與排泄恆定(112.01.06) 期末正值水深火熱當中,授課老師自稱「真的是完全素樸上場,完全真實演出,沒有任何設計的上課,沒有數位也沒有探究實作,只有趕

輔導團「多元智能-密室逃脫工作坊」第二場 下午課程 109.05.01 輔導團工作記錄

[研習紀錄] 電解水探究教案分享紀錄與心得(20180315高雄) 這篇紀錄我20180315在高雄分享的電解水探究教案,活動紀錄與心得。

極度吸睛~110學年度第一學期自然輔導團國中小期初聯合團務暨增能研習 輔導團增能記錄,邀請曾培祐老師談教學吸睛的根本之道。

從玩遊戲開始~『盧瑞興老師的遊戲教學』研習記錄 台中市國教輔導團的巡迴輔導常常發掘在地教學創新的老師,為大家分享實戰經驗,『比唱高調的內容更吸引大家!』 喜歡參加研習充

「輔導團紀錄」國中自然團到校服務(東峰國中2019.09.27) 輔導團活動紀錄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油水不互溶~彩色小珍珠 這個彩色小珍珠實驗利用過期的油與食用色素『油水不互溶』與『密度』的觀念,簡單又漂亮。

眼花撩亂~萬花筒實驗 『想想~三面鏡子其中之一夾角為45°的萬花筒,得到的圖案會是什麼形呢? 』

化靜為動,視覺暫留小玩意~魔幻動漫卡 利用拉動黑片,讓靜態的圖案產生動態的效果

色光、色料與網點印刷 光的三原色RGB與顏料的三原色CMY有何不同?有何關係?

進入轉動與力矩單元的課本小活動 搭配N版課本的warm up,來做個小活動。很欣賞這個設計,藉由隨手可以做的小活動,讓學生體會轉動。